English

关键要看是“用”还是“玩”

南京一些大学教师谈电脑进寝室
2000-12-28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金福 我有话说

本报南京12月27日电本报《电脑进寝室利乎?弊乎?》的报道,在南京一些大学引起较大反响。不少教师认为,当今,网络已经成为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,如何“去弊存利”、使学生用好电脑,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。

南京师范大学的仙林校区,每个宿舍都有电脑,聊起这个话题,大家兴趣十足。一位同学说,现在是信息社会,学校机房开放时间有限,宿舍有电脑一举两得,“学校省钱,学生方便”,何乐而不为?同时,懂计算机也是择业的一个必备条件,电脑进宿舍为学习和将来的就业铺了一条路。当然,电脑也有娱乐的功能,仅是为调节一些生活。

对此,东南大学一位三年级的研究生又有一种说法,对于理智的学生而言,电脑进宿舍确实提供了方便,因为求职、论文都需要电脑,没有电脑你的学习很难进行。电脑对求职就更重要了。他曾有过因没有电子信箱而被用人单位列为不考虑对象的处境,人在“玩”电脑中也懂得了“用”。

而对因经济原因没有个人电脑的学生来说,是“玩”还是“用”,自己说不清,到网吧纯粹是过电脑“瘾”,带有“迷恋”的成分。

在大学附近,都有许多网吧,在一个网吧里记者看到大部分人是在校的大学生。记者随即采访一位聊得正“酣”的大学生,他告诉记者,他的朋友中网友最多,由于宿舍没有电脑,他每两天都要来这里和朋友聊天,把电脑当作了一种精神的寄托,这无疑影响了学习。

东南大学的一位老师认为,电脑进宿舍,一些同学沉湎于游戏、上网,必然影响其他同学;另一方面,如果全盘封杀,对学生的毕业设计和求职会造成一定的影响,这是一个“两难”的选择。

如何正确引导,加强管理,各大学都在探索。东南大学在南京高校中率先对学生电脑集中管理,投资60多万元建立了学生电脑“集体宿舍”,并配有管理员,设有服务器进行监控,为学生上网建立了一个文明通道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